close






5/11 今年剛好是台灣的母親節,但在法國的我,要幫我家爸過生日。



星期六下午跟我家爸媽和他朋友Pisou,來去運動打壁球。

這天真是馬的異常的熱,

幸好我們是在"室內"運動,如果在室外,光太陽就會把我曬的焦焦的了。

法國的太陽會吃人,真的不想要再曬黑了。



跑呀跑的,法國人沒有做熱身的習慣,

但也許是太久太久沒有運動了,整個就是上氣接不了下氣,

也不過才一個多小時,汗流浹背的。


這是我第二次打壁球,我們四個人交換輪留著打,

我家爸真的很強,有時候他打出來的球,快到眼睛都跟不上,真的不誇張。

我家媽跟我就是打好玩流流汗那種,但其實Domi打的也不錯嘛。

至於Pisou,我想他是讓我吧,但他也是很厲害的。



這樣玩了下來,弄得我腰痠背痛的。

嘖嘖,我是老了?還是胖了? 



我想,還是算了。




其實運動運動真的感覺很好,

記得前幾天還總因為考試的事情給了自己一點壓力,

煩躁無力的負面情緒很多。

運動之後,似乎很多事情都忘記了,

也許是大腦分泌的些許嗎啡,我好多了。



流了一身汗的跟Domi回他們公寓洗澡,

香噴噴的之後我們女孩們開一台車,男生一台車的去了家樂福採買。


跟在台灣一樣,有時候星期五下午打完球之後,

總愛在晚上跟朋友去吃大餐,最愛就是吃燒烤。


恩,沒錯,我們要吃燒烤。

自己BBQ!




話說這裡的家樂福我還是第一次來,

由於離宿舍實在是很遠,懶惰的我反正想買的就在兇皮翁買一買就好了,

根本也不想跑那麼遠,

雖然說家樂福東西多又便宜,但,算了。






沒想到他們吃烤肉還是很講究,

開胃菜,前菜,酒,甜點,一樣都不能少。

沒錯,而且,

那是我第一次在購物車裡放入那麼多法國麵包:四大條。




他們總會問我要吃什麼,但其實我根本就是aucune idee。

誰知道他們法國人是怎麼吃烤肉的啊。

我只知道我們在台灣要買木炭什麼的蹲在地上大家吃的很開心。

沒看他們買木炭,恐怕是不一樣的烤法吧~





按照法國人應邀用餐步驟,大致如下:

1。見面,親臉頰bisou一下,寒暄,應邀而來的送主人伴手禮。

       (跟屋裡每一個人都要親臉頰打招呼,很多人的時候很花時間的)

2。坐下聊聊天,喝喝餐前開胃酒,(法國男人最愛茴香酒Ricard 是八角的味道)吃吃鹹餅乾腰果花生什麼的。

       (大約一小時過去)

3。A Table!上桌開飯了。前菜開始,多半就是蔬菜沙拉加上各家份量不定的調製醬料(紅酒醋+橄欖油+芥末醬)

       (想吃多少就拿多少。但吃完的時候,大家都會用手邊的法國麵包把盤子擦乾淨)

4。上主菜。這都是要看主人家煮什麼了。配主菜的時候,都會有酒。紅酒配紅肉,白酒配白肉,玫瑰紅好像沒有限定。

  喔對,最後就是也要用法國麵包把盤子弄乾淨。

       (我也不知道那是禮儀還是怎樣,反正大家最後都會把盤子弄得好乾淨。超厲害。)


5。主菜之後,可沒那麼快進甜點。先跟乳酪來個大戰吧。不過不敢吃的話,就說不吃就好。但我幾乎都會試試看。看心情囉。

6。甜點時間。 很厲害的是大家沒有法國麵包還是可以把盤子吃得很乾淨。

7。coffee,tea,or me?  最後都要來杯咖啡或茶,很奇妙的是,大家的茶都要加糖呢。


一次飯局下來,至少要三小時以上。有一個半小時以上是在餐桌上的。

最厲害的一次是跨年大餐。我在餐桌上坐了六小時。吃到我要睡著,早上四點下餐桌,我一輩子也記得。







喔題外話太多了。

到了Pisou家,我們照法國人的習慣走。

餐前酒什麼的,吃了前菜,

那是有點像是小米的東西,加了酸黃瓜,不辣的辣椒,紅蘿蔔,黑橄欖還有不知名的其他。

然後還吃了像是乾香腸之類的東西。我其實很喜歡那個呢。

回去來買個一兩條好了。


然後開始烤肉。

很酷的是他們用的不是炭火烤肉,

他們的是烤肉爐,用瓦斯加熱鐵板或是石頭。

整個很環保又很實用。

不易弄髒,不易煙霧瀰漫,

但就是少了大家一起烤肉開心的樣子,

跟炭火獨有的味道。






吃了烤肉,喝了酒,

他們吃著乳酪,我想我就不碰了。

甜點映我家媽要求,他想吃TWIS。

那是個像是個冰的健達繽紛樂,但很好吃。







餐後來個咖啡心情真的很好。

我們收完東西,坐在沙發上看個電視什麼的,

我跟我家媽還玩起了雜誌上的心理測驗,

(test psycologique)

我跟我家媽是同個類型,

解說把我們說的是個心胸寬大的人,很善良,做人很大度,

反正就是個好人類型。

我家媽超開心的說它真準。哈哈哈的很愉悅。






結果不知道幹嘛聊到刮腳毛。

我說了一句亞洲女生不太刮腳毛。其實是因為大家的體毛不豐的關係吧。

但她無法致信的說怎麼可能。

還問說腋毛刮不刮。當然刮啊!台灣那麼熱,不刮穿短袖是要嚇死人喔!

後來還跟在場的兩位男士說不刮腳毛的事。

害我在餐桌上當場被大家拱說給他們看我腳毛!!!  

三小~沒看過腳毛喔!?

這叫自然!!自然啦!!

嘖嘖。







吃完飯,

忘記我家媽跑去幹嘛了,

客廳剩下我們三個,我家爸作勢說要幫我按摩肩膀,但法國人哪知中國穴道按摩之精髓啊!!

手勁之弱,難以言喻。

Pisou聊起他之前去泰國按摩的時候很痛什麼的,但隔天超舒服。

我說,我會一點點按摩捏~

一瞬間,Pisou趴臥在他家沙發上:來吧!

我暗自偷笑他的動作還真迅速。


然後用小時候常幫老媽按摩的方法敲敲他背。

就是雙手合掌,用食指跟中指背敲打按摩的方法。

很奇妙的會發出咚咚咚的聲音。

我家爸很驚訝說為什麼他做一樣的動作都沒有那個聲音?

討論到最後還胡言亂語的說台灣人手的構造一定跟他們的不一樣。

我微笑自豪的說,這是有技巧的呀~是經驗~


然後我家爸又叫我示範一次給他看,本來想說敲在自己腿上給他看就好了,

又見Pisou超迅速的趴在沙發上說:我的背借你敲,敲在我背上吧!!

我們都哈哈哈的大笑。

他們叫我就別回去了,待在法國用這當職業吧~

喔~我也希望會這三腳貓的按摩,就能在法國找的到工作。





拉哩啦砸的也快十二點了。星期天是我家爸生日。5/11 28歲生日。

Pisou開了音樂,跟我家爸兩個人開心的跳起舞來了。

家媽很鎮靜的坐在一旁看雜誌,

嘖嘖的我一直在旁邊偷笑,果然我還是放不開的不會去跟他們瞎胡鬧。


12點整,大家有志一同的都拿了禮物唱起生日快樂歌。

我家爸一個一個拆,他們兩個送的都是衣服褲子,夏天到了嘛。

我送了他一個大禮。那是我請慶麟幫我寄來的。

外接式硬碟。聽他們說在法國都好貴,但其實我不覺得我會便宜多少,當我算上運費的時候。

不過算了,他們對我超好的,我很喜歡他們,

重點是我家爸超開心的,一直不停的拿著他把玩,

我現在只希望他不要壞掉才好,免得法國人說made in taiwan的不好。





很開心終於可以睡覺了,聽說明天中午還有小活動,

但這天晚上整個因為肌肉痠痛都睡不著我很靠唄。

然後Pisou很厲害,

幾乎是在他關他房門的瞬間就能聽到他打呼很大聲,我房間都聽的到。





一早就起床了,原本想要睡很晚的,但沒辦法,法國人都是早睡早起的人。

我八點就起床刷牙洗臉了。

嘖嘖,Pisou還一直嚷嚷著我怎麼不六點起床做台式早餐給他們吃。




很開心我吃早餐的習慣跟他們一樣。

喝杯咖啡跟麵包就可以了。

當然像在台灣的時候都吃阿默鄉村的,那叫做luxe!

一早吃完早餐,今天天氣很好,但就先坐在客廳大家一起看Keyle XY影集。

雖然之前沒看過,但偶爾幾次看電視預告也大概知道是啥內容。

反正就是Keyle他有特殊的力量之類的。

那是美國影集,法國人不喜歡美國,但美國的影集電影音樂什麼的倒是愛不釋手。

只是沒有字幕的法文配音美國影集看起來真的很不對味,

fin,tant pis




好不容易捱到了中午,

繼續來吃烤肉。 但就是還多了saussison sec,那是我蠻愛的東西。

還蠻想帶回台灣的。只是腳臭味,還有點重。

邊吃邊聊天,家媽說起她一個朋友A男很糟糕,是出軌之類的東西。

在旅行的路上,兩個吵架之後分開,女生回里摩日,但那男的馬上打電話找另一個女生繼續去旅行。

我家媽跟那女生A女感情很好,也還是不敢說。

全部人都知道,但誰也不敢點破。


恩~這我懂。 但這樣的男人有一就有二,真為那女生感到悲傷。然後自己也悲傷了起來。

這樣的感情插曲,令旁人有點不知所措,

究竟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還是那男人面具戴的太合身,謊言說的太順口?





我家爸媽跟Pisou七月份要去突尼斯旅行的樣子,

拿出筆墊上網查那飯店的資訊。

仔細一看發現Pisou的電腦竟是acer的,

如果沒記錯,那是台灣品牌吧。

我家媽一聽,馬上上網菇狗,


唷~還真的是台灣牌子噎~ 我家媽驚呼。


Pisou還問說台灣買是不是比較便宜什麼的,

那是當然的啦。

然後又問說我們怎麼打字,是一樣的鍵盤嗎?

我他解釋說,鍵盤是英文式的,但也是可以打法文,

至於中文,我們的打法跟中國人不一樣,

我們的拼音是跟他們不一樣的拼音,

還拿了我的手機鍵盤給他們看。

我說,台灣用的是繁體字,大陸是簡體字,

繁體字比較有邏輯性,雖然比較難寫,但很多字都可以看出一些意像。

我說,像"愛"啊, 簡體字是沒有心的,繁體字有喔~

很自豪的說著達書最愛講得一個例子。 

但這是最淺而易見的。

Pisou聽得很開心,他說,他從來不知道這些。




還討論起手機,在台灣的話就是兩年續約的話,就有便宜的手機可以換,或是用低價購買。

但法國的話,就是你打多少錢然後集點,集到多少點的時候就可以用低價買手機。

如果是單買手機的話,也是超貴超貴的。

像網路費的話,雖然比較貴,但他們裝網路的同時,家裡的電話也可以無限打任何家用電話。






吃飽整理整裡,太陽超級大,那時候已經四點多了,

我們出門去玩法式滾球Petanque。




遊戲規則真的很難解釋,我也懶得試著去解釋他。

但我很好心的去知識加大神找了一下。


比賽玩法:



分兩隊,每隊3人,每人每局擲兩球。裁判或先發選手丟目標色球到6到10公尺外當做目標,

丟球動作以掌心向下握球擲球,先發隊球員必須將鐵球丟向目標色球後,

換另一隊擲球,如果未比前一隊更接近目標色球則繼續擲球,

直到比前一隊更接近目標色球則換另一隊擲球,以此類推,

其中一隊先將鐵球全部丟完就是輸了此分,最接近目標色球的一隊可得1分。

接著以本局落敗隊伍最靠近目標色球的鐵球,與目標色球的距離為半徑畫一個圓圈,

圈內有多少顆勝隊鐵球,如有3顆,即代表勝隊在本局得3分。

接著進行下一局比賽,先得13分隊伍即獲勝。攻略:居於劣勢的一隊可將目標色球撞遠,

或將領先隊伍的鐵球撞離目標色球,而形成對居劣勢者有利的局面





然後,我家爸說,輸的人要親贏的人屁股兩下。這是傳統!

我嚇了一大跳說騙人。但大家都說那是傳統的懲罰。





話說我還跟我家爸媽完了個切手指魔術。

就是大街小巷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那的把左手大拇指截斷的笨蛋魔術。

他們看到覺得很有趣,而我演得很痛的樣子。

我家爸很興奮的要我教他,

我家媽呵呵的說:Quelle actrice!







喔~這兩天玩得很開心,雖然我法文真的組織的很爛,

但很開心他們很認真的在我想說話的時候仔細聽我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lle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