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概述。

既然說是概述,就不該有過多的描述。

但還是寫阿寫的,停不下來。

不願等到有一天時間將我記憶抹去。


所以其實這篇世界無敵的長。



4/03 

Carcassonne:

山城,很小很小,其實很美,但春天再去會更好。

是個有點像九份的地方。

只是去過了mont saint michel之後,就覺得卡卡松遜色了許多。

話說其實他是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古蹟呢。

下了火車在新城轉阿轉的想找路去舊城,但卻被路人誤導說很遠很遠要等公車才能去,

以至於浪費時間等了公車,最後還是問了人才知道用走的也不會太複雜。

只是,我們還真走了一陣子,大概,背著行李慢慢走一個多小時吧。

結果在舊城裡找到我們的青年旅館,

但那madame卻跟我們說要到下午三點半才能check in。

馬的,我從沒聽過這麼怪的check in 時間,硍,但是還是得等。

趁現在好好的把卡卡松逛了逛,不過果然看多了就不想再看了,

結果要花錢的城堡沒有進去參觀,但也不覺得有多可惜。


不過意外的在巷道間看見了Taxi終極殺陣那部片的艾米里耶

對!就是那個演員,為什麼那麼確定是因為他就在我旁邊待了好一陣子。

真的沒錯,他不高,而且他的髮型還跟我年初看某某演唱會的一樣。

而且其實他很charmant。

都不敢過去跟他拍照,估計是私人行程,

而且大家都好像一副很正常的樣子,都不敢太大驚小怪,


現在想想真的好可惜喔!



花了不到兩小時就逛完了大概,累的要命,壓根也不想再繼續走下去。

好不容易check in了,

發現根本就是那madame三點半要下班嘛,馬的。

但那接手的法國哥哥,還真幽默,還呵呵的問我們剛剛是不是在新城那等公車等很久,

想說怎麼會被人注意到,不過說實在的這裡的亞洲人應該也就我們兩個吧。

默默的埋怨幹嘛不順便載我們一下。哼。

說他人超好是因為其實早餐時間是7:30開始,

但我們火車是在7:33,還得走一小時到車站,

不過他說可以把早餐提早準備給我們,真的超好。

晚上還跟JR小寶貝到城內看看夜景散散步,

很蠢的做了很多事,但晚上的城,果然讓人有種閒適的感覺。


白天在城內還到處看到小貓,喔不,應該是胖貓咪。
 


而且就在我們離開那天清晨,天還沒亮,就有隻黃色的橘子小胖貓在草叢邊喵喵叫。

我停下腳步把手放低想要吸引她,結果這隻親人的小貓還真的走過來靠著我的手喵呀喵的跟我玩。

把手收走,只見她還依依不捨的靠著我腿邊繞了繞。

當場很想把他給抱走,只是無奈行李太重,而我們的旅程也才剛開始。

捨不得的跟他說了再見,追趕火車去了。











4/04
Aix-en-provence:

跟裕峰在這裡普羅旺斯TGV車站等autocar的地方意外的會合了,原本是說到了再打電話的。

但他可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因為前一天出門的時候都已經上了火車才發現相機記憶卡還插在我電腦裡。

急忙打電話拜託裕峰哥~(要故意用不一樣的撒嬌聲求他幫忙)去跟宿舍的madame拜託開我的房間。

幸好madame很有人情味,這天也順利拿到我的記憶卡。


這兩天在普羅旺斯我跟JR住在一個台灣人家,話說她先生是個大陸人,但其實人都很好。

四月來到普羅旺斯說實在的,沒有薰衣草,沒有含羞草,也沒有向日葵。

逛了逛市中心,也不過花了半天左右就走遍了,

走完散佈市中心的噴泉,跟有名建築,找了個曬得到太陽的廣場露天咖啡廳坐了下來。

總是會有街頭藝人拉拉手風琴什麼的賣藝,

很可惜的是他拉得很好聽,但我從不認得他們演奏的歌曲。

陽光,咖啡,鴿子,音樂,

閃光,藍眼睛金頭髮的帥哥,瘦小褐色長髮的化妝正妹法國人

在室外難免偶爾混雜著煙味的咖啡香,

還有被我偷拍不帥但端杯子盤子很厲害的法國人服務生。


對了,不得不提一下,

雖然大家都說要去普羅旺斯買歐蘇丹,

但其實在Aix-en -provence還真的只有一家歐舒丹

如果要買便宜的,最好是開車去,然後開個80km左右到郊區的歐舒丹工廠買,

聽說是打個九折,不過我想還是觀光客去比較好,

像我們在這有居留證的根本不能退稅,

如果開車去,算租車費用跟油錢,搞不好還比那些直接在巴黎免稅店買的人來的不划算。


順帶一提,市中心有家pizza真的好吃到誇張又不貴。

在最大條的那個大道那裏,

在有間叫做Deux Garcon據說是塞尚最愛的咖啡廳旁邊的巷子口。
 
說到塞尚,我們深知美術館什麼的不適合我們,

而且走很久也到不了他的studio工作室,

所以就隔著大大的Aix城,坐在市立劇院的頂樓以遙望他最愛的Saint-Victoire山作結。


話說那天晚上我們三個還去吃了一家道地的法國餐廳,不得不說,不便宜,但很棒。

羊腿,海螺,鴨腿,

還點了紅酒三個人喝,只是往往不勝酒力,

大家臉紅的誇張,講話越來越大聲,整個就是喝醉樣,也不過是紅酒而已嘛。

整個莫名的飽到連甜點也無法再吃,

但其實也許是因為價格也不便宜的關係。

很可惜我們忘記那天是星期五晚上,便宜的menu在假日根本不適用。

但還是覺得很值得。



喔對了對了,有一件事是身為鄉民的我們一定要提到的。

就是我們在Aix的某廣場上看得一家酒吧他的名字叫做PTT

他還有個露天咖啡座,還真的滿滿都是鄉民呢。

還有阿,在我們尋找塞尚的工作室的時候,

在路邊停車場看到個牌子:保留給PTT的停車場。

默默的我們三個在路邊大笑,鄉民到了法國我們還是鄉民。










4/05
Avignon:



沒想到一天就可以把Aix逛完,這天我們出發來去亞維儂,

在Aix的autocar,就像是客運的東西很發達,

有很多路線可以走,可以去馬賽,可以去亞維儂,可以去亞爾,還可以去不少地方。

不得不提到他們客運站賣票是算一趟一趟的,沒有說買來回比較便宜,

但是如果像我們三個人一起買來回,就等於是團體票,整個便宜10%。

因為沒有學生票,所以這很划得來。



大家都很熟悉得一首歌:"sur le pont d’avignon,on y danse,on y danse。"

就是那首亞維儂的橋

在教皇城區裡走了很久,終於來到了那座橋,

十二世紀的時候建了這座橋,但是到了1226年,因為十字軍東征討伐阿爾比教徒而部分被摧毀。

老實說,我根本就忘記他是個斷橋呢。看到一瞬間還回不過神來。

喔對了,那橋的名字根本不叫亞維儂的橋,而是Pont Saint Bénezet




教皇城,就是教皇住的城嘛。

但以前的教皇可不是住在羅馬,而是在這,亞維儂。

那教皇城啊,教堂啊,真的很壯觀,

話說那城是歐洲最大的一個歌德式城堡

亞維儂城牆內也是古色古香的,

其實有很多很多的博物館,但因為沒藝術氣息又沒錢,乾脆就省去一切麻煩的跳過了。



在廣場上,也是按照慣例的有一堆露天咖啡座。

自從今年元旦開始全歐洲室內公共場所禁止吸菸之後,

全法國的綠天咖啡座都成了吸菸區,

缺乏情調,就只缺在這裡。


我們買了明信片找了間坐下,努力的寫完那張給學妹的"亞維儂的橋"。

每一次,都會急著在當地就寄出明信片,

那是因為,很想要用當地的郵戳寄給那個想寄的人。





4/06

Marseille:

法國第二大城,但卻成了阿人聚集地,一出火車站聽到的沒有法文,而是阿哈哈哈語言。
               
猜想可能是阿人變相的"移民入侵"。姑且戲稱阿人做"阿哈哈"
              
十分的不喜歡這個地方,新興的港口城市,混雜著新舊參差不齊的建築,擁擠的舊房舍旁,是先進的輕軌列車。
               
我們中午吃了速食小M,一個人付了10歐就出海來到大仲馬名著<基督山恩仇記>的背景地點"伊芙島" 

 這張已經在島上了,可以看到馬賽港。           
    
其實那是個古老監獄,Francois 1er時候建的,話說當時的監獄通常沒有暖爐,這還是頭一遭對犯人那麼好。
               
監獄其實比我想像中大,只是在黑暗的空間裡,只有一個對外小窗戶,一輩子看著被框住的海洋,也真是種折磨吧。                

小島上整個都是監獄,有很多海鳥棲息,劣根性使然,一看到海鷗就過去"找他玩",鬥的他們好不害羞的逃走。

                

最後回家才發現原來簡介上有寫說:請勿叨擾島上鳥類。

                 

白人聚集在舊港邊的露天咖啡座,帶個墨鏡在室外抽菸曬太陽,好不愜意。

舊港旁的山丘佈滿疑似高級住宅區的房屋。 
               
而俯瞰眾生的聖母院便座落在那佈滿疑似高級住宅的山頂。

看多了教堂聖母院,那些遺蹟遺址的,似乎已經麻痺了。
               
在怎麼樣也不及那去伊芙島路途中,輕浪拍打船身,海鷗翱翔天際,隨著海浪搖擺的感受。      
                 




對了對了,什麼馬賽魚湯阿,我們甚麼也沒喝到。

主要是因為太貴了。我們窮學生真的沒有辦法下手。不過真的好可惜呀。(淚奔)



4/07

Cassis: 

馬賽附近港口小鎮,坐火車之後到cassis車站,還得等公車搭到市中心。
        
法國人度假勝地,總之,因為不是個太外國觀光客的地方,所以交通有點不方便。
        
不過呢,還是千辛萬苦的到達了。

跟平常一樣,來到了遊客中心拿旅遊資料,

然後跟著他建議的"登山路線"我們追尋著明信片上極致唯美的那一角。

翻山越嶺了,我們先來到了第一個海灘,   
  

不說沙灘的原因是因為他都是石頭。

但還是有很多法國人(有錢人?!)鋪了塊毯子在石頭上曬太陽。   



法國人曬得越黑,表示他們假期越多,也表示他們身分地位也很高就是。

不過在這海灘上的大多都是老輝阿,七老八十的有錢人脫光曬太陽。

我們,惜肉如金的不想曬黑,跟法國人完全相反。
  
但我還是脫了鞋襪下去摸了水,其實別看太陽很大,水真的好冰!!!

 

話說在岸邊有座別墅,他還有樓梯可以通到海裡
,   



我想可能是哪位老先生的家,回家的時候就游啊游的就到了。

想也不敢想這裡的房價,話說我們在"登山"的路線中,

疑似經過高級住宅區,某一家裡面還有個大噴泉呢

媽呀媽呀,一家比一家誇張。

有一家的圍牆我們可走了很久才走出去。

真不知道哪年哪月才能給老爸老媽買個這麼一棟讓他們渡假度假。



看著身邊的高級車一台一台呼嘯而過,

我們三個步履維艱的走著。

來到了一個峽谷,峽谷之中的水域成了個小港口,

但是,他停的都是"汽艇","風帆"之類的好野人<玩具>。

 

風帆的桅杆被風逗得開心的叮叮噹噹的發出笑聲, 就跟風鈴一樣,跟風,跟海浪一起唱著歌。 





我們繼續的前進,可謂上山下海考驗心性之行。

過了許久,來到了出海口,

海天一線,陽光在湛藍的地中海散落一遍,

拍打峽灣岩壁的海浪與徜徉天際此起彼落的海鷗聲奏成了完美的樂章。




我們稍作休息,繼續向下一個驚喜前進。

來到了另一個峽谷間的小灘,

一樣是蔚藍的海,潔淨的石灘,

曾幾何時,,台灣也是那樣的一個美麗寶島。



心有餘而力不足,其實已經過了中午了,

如果再不往回走就真的回不去。

我們又走了一個多小時,回到前一個石灘曬了一會太陽。

在路旁的小店吃了三明治填飽肚子,但露天餐廳座的法國好野人吃的可是海膽生蠔。



離開了命人深感貧富差距的海灘,回到了市區。

發現整個城鎮似乎只有我們三個亞洲臉孔。

喔不,多了一個黃種人媽媽。

看來,這裡還真是一個"內行人"才知道的地方。






等回程的車站接駁車等了很久,畢竟是個小地方。

站在渡假車輛來往的圓環車道旁,等到大家都快乾枯,

心裡偷偷的更是覺得錢雖不是萬能,但沒錢真是萬萬不能的道理。

曾經一度還想伸出電影裡常演的"搭便車大拇指"碰碰運氣呢。

但在想想,認命點好的時候,開接駁車的madame從對面車道開過。

隱約的看見他跟我們比了手勢,可能是說她一下就回來吧。

但其實這麼一下,我們懷疑她已經開到馬賽去了。

因為我們又等了將近半小時。

不過反正最後我們還是安全的回到馬賽。


by the way,馬賽魚湯真的沒吃到,但卻吃了kebab。

我們懷疑kebab老闆可能是學生會的,

要不然老闆怎麼會在有人開車開到一半停在路中間的時候,還social的去跟人聊天了一會。

嘖嘖。






4/08
Le Dramont:


這天早上,我們跟裕峰哥~(撒嬌的叫他)分道揚鑣了。(恩,好像不該這麼說)

他往尼斯去了,而我們過兩天要往上走到里昂,繞個一圈的旅行。


我們住的地方,是在蔚藍海岸的小鎮。

只是他真的很小很小很小很小很小。

小到火車站基本上就只是兩條鐵軌跟兩個遮雨棚結合而成

就連個打票機,售票員都沒有。你說有多小才好。

但其實那的旅館阿伯人超好,他還有隻狗狗叫做Titeuf。


是隻很神經質的狗,想要摸他的時候,他都會喀滋的想要咬你。

話說這天陰天還下了毛毛雨,我們睡了午覺,才想說出門去看看。

海邊的岩石很不一樣,是紅色的。

看簡介五六月來的話還可以在旁邊的小島浮淺,或是騎個沙灘越野車什麼的。

有錢的話我們其實可以騎個小馬之類的,但也只是如果有錢的話。

而且其實這裡是個很好的登山遊玩的景點,

只是我說了嘛,天雨路滑的,我們還是睡午覺好。


就這樣浪費了一天。

但其實很悠閒,度假就是要這樣嘛,

跟打遊戲跑關一樣的,衝景點,看古蹟那有甚麼好玩的。



不得不說一下隔天的早餐是超豐盛的大陸式早餐。
 

基本的法國麵包,可頌,果醬,巧克力醬,蜂蜜,奶油,果汁,水果沙拉,還有任君挑選的熱飲。

我點的熱飲永遠不變,歐蕾咖啡,也只是咖啡加牛奶,而JR的是熱巧克力,

但他給了我們一個人一大壺,我喝的可是不亦樂乎。







4/09
Grasse:


格拉斯,號稱香水之都。

氣候合宜的南法,最適合種植香料植物,

中世紀的時候,格拉斯就是個重要的商業中心,

而從十二世紀就因皮革業而嶄露頭角的格拉斯,

後來從十六世紀開始,由於Catherine de Medicis皇后十分喜愛香水的手套,

香水手套自此在法國掀起一陣熱浪,皮革業者也開始重視一些香郁濃厚的香草植物。

為了掩蓋皮革臭味而發展的香精副業,

十八世紀開始香水產業,便逐漸替代皮革業。

香水業開始城為格拉斯其中一項重要產業。 


話說在<香水>這部電影裡,男主角更進一步學習香水製作的地方就在這裡。

只是,下雨天去的我們弄得有點敗興而歸。



其實,來到格拉斯算是個意外,

原本的行程是想說來去Saint tropez,

那是一個西方有錢人愛的度假勝地,

但因為旅館老闆說那里是"Rien"甚麼也沒有,

又因為天氣不好,乾脆就臨時改了行程,

決定從Le Dramont出發,到Canne坎城轉車,來去格拉斯。

旅程比我想得來的短的多,這樣轉車轉啊轉的,

也不過花了一個小時多一點,

只是沒想到到了格拉斯SNCF車站,還得搭巴士上山到市中心。

不過幸好,有免費接駁車,賺到。






南部的建築跟上一趟旅行玩的北方不太一樣,

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他們房屋的顏色吧,

北部的房子都是灰灰暗暗的,

而這裡,橘色,黃色,鵝黃色,淺綠色,真的是多采多姿。

小小的山邊小鎮,但跟九份,卡卡松,聖米榭爾山的卻不太一樣。

恩,就是他的顏色表現,還有整體感覺給人一種riche,有活力的感覺。




只是難過的是,今天的格拉斯沒有陽光。

逛了一家香噴噴的香水製造工廠(Parfumerie Fragonard),


1926年創立,是歷史最悠久的一家。

但其實已經變成了博物館,

收藏著一些一兩百年前的小水晶香瓶,還有一些手抄的香水配方。

當然還是有一些古老的香水雉造的機器什麼的。

可能是因為看過香水這部片,已經見識過"超酷"的製香水器材,

看到這些也就覺得還好。




才想說為什麼進這博物館是免費的,

等我們走到地下室,馬上就清楚明瞭了。

因為博物館跟他們的商品部結合呀。

縱然知道這些商人的詭計,我們還是摸摸鼻子甘願被誘導。

噴錢的買了不少東西,雖然不是那種國際品牌,

但其實他也算是個老字號了。




噴錢之後雨還是下個不停,

沒帶傘的我們,一點也無法在繼續逛下去。

也不管火車還要在兩三的小時才會到,

我們就是逃下山了。




幸好車站旁還有個咖啡廳,

點杯我們最愛的petit creme,

老闆娘說我們一直待著也沒關係。




格拉斯的一天,就是香噴噴的噴錢。

濕淋淋的回家。








4/10
Lyon:



這天跟旅館老伯告別要出發去里昂,

老伯是里昂人,他剛好這天也要回去看孫子,

還問我們是要幾點走,似乎有要順路在我們一程的意味,

不過我們出發的很早,想早點到里昂玩一會。






里昂,果然是個大城,該怎麼說,真的是個大城。

就因為是個大城,也許有點文化古蹟,

但也就只是滄海之一粟,有看頭的,也只有山頂的聖母院跟羅馬劇院遺址。



我們走啊走的,經過了Rhone河,
 
照例跟個觀光客一樣四處拍照,

但其實,也就只是那樣而已。

美的,我們已經看過不少了。

但注意到了里昂有很多北極熊的雕像, 

 





慢慢的走上山,真的很慢,因為蠻陡的,

突然想到,去里昂,千萬別住青年旅館。

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親眼看到兩個歐洲女生背著大背包,爬上山頂找青年旅館。

就跟在Cassis千萬別住青年旅館是一樣的,還要再爬兩個山頭。



不知道走了多久,應該有一小時吧,我們才走到目的地的聖母院。 

<頂端那個小小的聖母院>


其實JR有點硬是被我拐騙上山,

想說天還亮亮的,里昂做為一個觀光景點也不是那麼吸引我們,

但至少"跑關要跑完"吧。

每一次都跟他說,你看,快到了呀。



不知道講了多久,才真的到了。

而我們也沒在那待多久,

俯瞰里昂的感覺真的不錯,只是我們已經看膩那樣的建築風景。



回程不願意再花一小時走下山,乾脆坐metro吧。

下山那段地鐵很有趣,因為山很陡,所以弄得跟纜車一樣,

喔不,幾乎就是個纜車。




下山來到了那個遊客中心所在的大廣場,

不得不提一下那遊客中心的小姐態度實在是差的可以,

我跟她要里昂的旅遊資訊,我說我要法文的,

她居然臉很臭的跟我說:沒有,連英文的也沒有。

我很驚訝,沒有?這裡是法國耶。

他繼續臭臉的跟我說:只有德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和荷蘭文,你要哪一個?

那我也不開心啦,憑什麼要看你的臭臉?

我說:是喔,隨便啦。

結果她扔了一份義大利文的給我。

她馬的,她憑什麼以為我會義大利文!!!

那天我真是氣炸了。




算了,過去的事就不要再提了。

但其實我已經抱怨完了。






話說那天不知道幹嘛,一直覺得時間過得好慢。

太陽一直不下山,

我們好想吃完飯就回飯店睡覺。


在繁榮的幾條大街逛啊逛的,

因為太無聊了,於是到處晃得很累。

心情也不太好,JR說如果有歐舒丹的話心情可能會好一點。

我們不停的亂找,但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哪裡有。



隨便跟JR說搞不好這條路會有,

是一條很多奇怪小店的商店街。

結果,來到街的盡頭,媽呀!是歐舒丹!!!

居然就這樣被我們找到了,JR說我是天才。


但也就是這一下,白花花的銀子就這樣的砸在上面。





終於已經六點多了,天還亮到不行。

想起旅館老伯的建議,我們來到一條有蠻多道地餐廳的街道,Rue de Maronnier。

是栗子樹街。


看了很多家菜單,終於選定了一家,但沒想到他們要等到七點半才有位子,因為已經被一批人訂走了。

真的心情又不好了起來。

隨便找一間看起來還可以的,怕他們還沒營業,我還先進去問了一下。

我問他請問已經開始營業了嗎?

那服務生很帥,喔不,很幽默的跟我說:喔~就等你們來呀~

看著帥氣的服務生,喔不,是幽默的服務生,我呼叫了在門外的JR,跟她說就這家吧。






我們都點了Menu,還大手筆的點了白酒,跟例行的飯後咖啡。

其實也不算太貴,(但換成台幣可能會嚇死人,莫非我們的接受度已經被歐元養大了?!)

我已經忘了我吃什麼了,只能說我喜歡他們的芥末醬。 


前菜


而且其實他們的甜點超好吃,儘管我每次都是吃巧克力蛋糕而已,但就愛她的表層酥脆,內心柔軟呀。旁邊的醬是英國鮮奶油。


JR點的則是我強烈推薦的Profiteroles,


就是泡芙裡面包香草冰淇淋,上頭淋上溫熱的黑巧克力醬,最後再用鮮奶油在一旁做裝飾。

真的超棒超棒。





里昂的事情。我記的已經不太多了。

就算有,也不值得一提。





4/11
Anncey:

安錫,其實是個很美很美的城市。

她在阿爾卑斯山脈上。

是Savoie地區很有名的一區。

聽說盧梭也曾在這裡寫作。


他有一個很美的湖,叫做安錫湖。

湖的另一邊接的是山脈,天氣好的時候,還可以看見白朗峰。
 

可惜的是我們去的這天,噢,幾乎沒停過。

但還是可以在雨霧中隱約的看見山頭皚皚的白雪。



其中,還有個很有名的監獄。

被孤立在河的中央。




這天很悶的下著雨,儘管風景原本再美,

也被雨霧蓋住了原本的面貌。

幸好,一早來到這裡的我們遇上了市集,

其實就是個菜市場。



賣香腸類,法國人愛吃的。                
旁邊那一塊一塊圓圓的在一邊,都是乳酪
   
 
水果攤,話說她們草莓都得了肥胖症。            
台灣菜市場好像沒看見賣花的。



逛著外國人的菜市場,有種不一樣的心情。

賣的東西跟我們截然不同,

但老闆跟客人之間的互動,除了少了叫賣聲外,倒是跟台灣差不多。

很有人情味。




話說,我們決定中午吃餐廳了。

這是我們旅行最後的一站,

再說,好不容易又來到一個截然不同的區域。

找了家餐廳,發現他們的服務生整個精神飽滿,神清氣爽的,

整家店給人一種很溫馨愉悅的感覺。



照例點了menu,只是今天還很長,別喝酒好。

話說這裡有名的食物不少,

其中一種叫做Tartiflette

以前在山區,物資缺乏,天氣又冷,

他們就以馬鈴薯當底,加上培根之類的肉品,最後鋪上一層乳酪送入烤箱的方式,

發明了這道"營養又吃很飽"的料理。

之前有一次我famille就做給我吃過,

所以今天JR點了這道試試。



先猜猜這是什麼?  







而我,雖然很想吃牛排什麼的,

但還是想說要吃就吃道地的東西,

前菜點了個蝸牛(雖然這不是蝸牛最有名的地方),

然後還點了有名的乾酪火鍋Fondue savoyarde




蝸牛呢,他加了乳酪跟一些香料下去烤,

但其實我的蝸牛只有一半,因為另外一半他用貝殼類的東西代替。

這下就比較容易比較出兩者的口感了。

蝸牛給我的感覺就是比較鮮嫩多汁,有種飽滿的感覺,

而相同作法的貝類,相較起來就是Q勁夠,但就沒那樣的飽滿。

話說因為貝殼的殼烤過之後變得很脆,

因為有著什麼都要放嘴巴吃吃看的壞毛病,

我就喀滋喀滋的把貝殼吃掉了^^"

其實,蠻脆蠻好吃的,只是JR一直跟我說那不能吃啦,

我還是趁她不注意的時候吃掉了一個。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能不能吃,

也沒有膽子問服務生。

但我想她一定覺得很奇怪,

因為貝殼少了一顆。




乾酪火鍋呢,其實他就是用三種乳酪加白酒融化的火鍋,

插著烤過的鄉村麵包沾來吃。




感覺要不停的攪拌,因為白酒會慢慢跟乳酪分開,

個人覺得不錯吃,但是白酒味有點重,

JR玩得很開心,把他拉的好長好長。

可是這種東西,總是不小心就會吃膩。

我很難得沒把主菜吃完。



甜點吃了巧克力聖代,

其實那種東西在哪吃都一樣,

但不得不說他的巧克力冰淇淋真的很棒。






喔對了,其實我們身上帶了沙拉,還在市集買了烤雞跟草莓,

想說如果天氣放晴了可以在湖邊野餐的,

但一直到我們離開安錫,老天爺還是一點也不給面子。




p.s JR還買了幾個很笨的娃娃,有一隻還跟她長得很像,我也跟著買了一個。但真的,很貴。但很笨,也很怪。 &





4/12回家:

從里昂坐火車穿過Centre Massif算是個中央台地吧,那是個像阿里山一樣的Z字型火車,開一開會轉向就是。

一路開了五個多小時才到里摩日,我們住的地方。

路上窗外風景很美,高山低谷的,農舍山坡上,還有牛羊馬雞的在放牧,

 <但照片只有羊>

仔細一看,居然有人把牛羊豬一起放在草坡上吃草,

豬還真讓我驚訝。

座位隔壁的老太太手上捧著小小的瓦楞盒,

啾啾啾的聲音傳來,聽她跟陌生人閒聊才知道那是隻小鴿子。

那跟她閒聊的陌生情侶提了個寵物籠子上車,

偷偷的瞥了籠子一眼,媽呀,那是像鼬鼠之類的東西,黑色白色的,還有爪子。

我座位後面的黑人小鬼,咕嘰咕機的唱歌大聲喧嘩,媽媽小聲的說閉嘴還是沒有用。

偷偷的想要起身打破他們的頭。

連座位對面阿伯的黑耳朵頭髮狗都比他們安靜。

默默的猜想我搭的是甚麼樣的車?

前後左右都有"寵物"。

只是人比寵物吵多了。



回到里摩日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六七點了,

天宮居然很不作美的還是要下雨。

就在邊走邊抱怨的時候,

在天邊看見了彩虹。

不是一道彩虹,而是兩道平行的彩虹。

七彩的顏色,把灰色的天空裝飾得很美。

也算是為這十天的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lle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